传道者|创业人包装桂银太:“天才实业家”专为奢侈品订制包装

2016-04-30 09:10:30 358

他现在为奢侈品供应包装,说不出创业人包装挂牌新三板的具体时间,最原始的梦想是当一个农场主,靠着种两亩西瓜攒下的几百元,他来到了厦门。

他像个“天才实业家”,3000元自己制造生产设备起步,拼了八年,好不容易把创业人包装的营业额做到300万,却被“三角债”逼进了死胡同。几近油尽灯枯之际,他坚持要把国内市场都给废了,转型出口,自学日语四个月,只身到日本参展带回几十万订单后,创业人包装起死回生。
他总能提前布局产业热点,2004年看好无纺布产业,2008年国家颁布了“限塑令”;2008年新劳动法实施,他提前四年鼓励员工签订劳动合同,顺利化解了用工成本大幅上涨的危机;他三年前投入机器代工,后来又赶上了智能制造热点;2014年,他组建了专门的it部门,他设想的创业人包装未来模式,或许会是“中国制造2025”的蓝本。
每月必看三本书,这是他的制胜之道。

1

不久前,厦门创业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业人包装”)挂牌新三板,具体哪天正式成为公众公司的,桂银太却说不出来,这不是他关心的焦点,但安排敲钟的那一天,他是要去的,让团队体验一下收获的喜悦。

相对于挂牌敲钟,桂银太觉得把企业做好更重要,上市那是辅导机构的事情。去年5月,创业人包装着手推动挂牌新三板,“中间一天都没耽搁过”,今年3月31日拿到了批文。
现在牌是挂了,敲钟还在排队,他等辅导机构的通知。

创业人包装是一众世界顶级品牌的包装供应商,其实早在七、八年前,创业人包装的上市目标就已经瞄准了国内中小板,桂银太放手不管的五年时间,因为精力外移,创业人包装增速放缓,上市的事情就被暂时按下不表了。

这五年时间,桂银太把主要精力用来经营另一个自有品牌“花之町”,“花之町”主要生产婴幼儿用湿纸巾,他把它视为另一次创业,前后投入了2000多万元,几乎把创业人包装项目的收益都搭起去了,他不得不投身一线全力以赴。

以他二十年来的制造经验,有了前些年的市场培育,“花之町”今年起应该是要开始开花结果的。

2011年,桂银太生产“花之町”湿纸巾时,是希望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产品品牌的。创业人包装是全球很多奢侈品牌的供应商,也是一家代工厂,尽管总体表现优于国内同行,但毕竟是“在为别人做嫁衣”。用创业人包装赚的钱去培育一个自有品牌,这就是董事会当初决定让桂银太放手去打理“花之町”的真实内情。

五年时间,“花之町”还没看到成效,创业人包装增速却放缓了,在放手的那段时间里,年增速基本上只能保持在10%左右。

“花之町”基本上轨,创业人包装急需再振雄风,桂银太把工作重心放回了这里。去年,工作看到实效,创业人环保营收重返颠峰。

在创业人包装项目上,桂银太有更远的打算,他回老家江西鹰潭办了新厂。2014年, 重返创业人包装后,他专门成立了it部门,进行技术自主开发, 他设想的创业人包装新一代生产模式是:新老客户通过官网可以下单,中间经过信息化处理后,订单直接转到流水线上量产,运输车辆通过刷条形码可以自主提货,客户通过视频还可以跟踪订单的进度。

目前设在厦门同安的创业人包装厂区,从订单到量产的信息化已经没有问题,一个跟单员的年接单能力在千万以上,这是行业极致。

2

桂银太堪称“天才实业家”,布局智能制造的第二年,“中国制造2025”颁布实施。实际上,他的很多次提前布局,都陆续跟上了后来的形势。

城市环境难得看到四处张牙舞爪的塑料袋,73年出生于江西鹰潭农村家庭的桂银太,对不可降解塑料在黑土地上的姿意横行却司空见惯。

“凭着直觉,国家不可能任由这种污染环境的状态持续下去。”

2004年,创业人包装上马了无纺布环保袋项目。无纺布可降解,但原材料成本不到棉花的十分之一。2008年,国家颁布“限塑令”,创业人包装多年来没怎么赚钱的无纺布项目,在2009年迎来了丰收季节,桂银太借机又把产业链延伸到了上游的布生产环节。

2004也是多数民营企业对签订用工合同还很淡漠的年头,签订用工合同后补齐各种费用,企业经营成本会在瞬间拉高十几个百分点,这相当于一家经营状况还算不错企业的全年利润水平。创业人包装从这年起鼓励员工签订劳动合工。

相隔四年,新《劳动法》强制企业必须签订用工合同,不少企业架不住经营成本的骤然上涨,阵脚大乱,创业人包装因为很早就消化了这一块成本,并且用工队伍得以稳定,业绩不降反增,陷入危局的企业不得不放弃订单,而创业人包装正好拣漏。

也就是在这一年,创业人包装聘请福建秋生律师事务所当法律顾问,专业律师的一路辅导,让日后冲刺新三板时,少走了很多弯路。

制造业面临的“工荒”已是当下普遍难题,机器代工成为方向。早在三年前,桂银太就把更新设备列入重要成本预算,这些年,很多制造企业不得不迁往内陆或它国,创业人环保的用工数从1000多降到现在的600多,并在同安购置了45亩的新厂房。

在老家鹰潭加开新厂,桂银太并非只是想简单的缓解用工难题,“工荒”问题短期内是不可能得到缓解的,不只在沿海,内陆在将来也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规划提前,防患于水然,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用工难题。

桂银太参观过国外一些先进制造业的生产线,百来个工人就能管理几百亿产值流水线的智能制造场面,把他震慑住了。他成立的it部门,把目标定得更远,未来创业人包装的工厂不只是实现生产环节的自动化,还要把下单和提货环节都纳入信息化管理,届时,只需少量员工管理作业流程,就可以完成从订单到出货的全流程自动化作业。

很难想象,这个意识超前的实业家,学历只有初中毕业,92年从膺潭来到厦门后,才逐步完成了从中专、大专到大学的升级自学考试,先在厦门电大,后又在厦大函授了金融专业。在电大的时候,他接触了电脑,学会了编程。

今天再看桂银太,学历跟他的学识早已不对等。从来到厦门那年起,他就要求自己每个月必须读完三本书,这一习惯已经保持了二十多年。他读书不分种类,只要开卷有益,现在跟他可以闲聊生活百科,也可以神侃经济大势。

桂银太在学校其实是个优秀生,平时学习成绩基本上都能保持在班级前三名,但89年参加中考时,临门一脚却现腿软,化学没考好,离向往的中专学校只差一分。当时填报志愿中专跟高中严格分开,选报中专就不能再选高中,中专落选,桂银太要么复读,要么终止学业,经此一击,桂银太干脆回家种西瓜。
3

“现在的书太没料了,很多书没多少营养。”

“跟你看过的书太多有关系吧,看多了,长知识了,深奥自然也会变得通俗了。”

桂银太一时无语。

桂银太不只爱看书,也擅用书,他曾梦想当个农场主,走出校门后的第一年,他订了份《农民文摘》,照着书本种植农作物。刚开始承包了60亩柑橘园,但出师不利,由于虫害猖獗,柑橘收获无几,所幸的是他在果园里间种了花生,一失一得,不赔不赚。

第二年,他改种两亩西瓜。种子是根据《农民文摘》提供的信息从河南邮购回来的,这一次旗开得胜,两亩地的经济价值超过了父亲耕种十几亩地的收入,除了收获几百元的现金外,两斤稻谷换一斤西瓜又换回了几百斤稻谷。那一年,桂银太成为第一个在鹰潭引种西瓜的农民。

拿着这笔钱,桂银太来了厦门,那年他不满20岁。当农场主要种地,体力活挺累,世界这么大,他想出来看看。

在厦门的前五年时间里,边打工边自学考试,出于兴趣,他还在福州和厦门的武校习过武。桂银太生命中的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跟一位台湾古董商偶然认识之后,那年他22岁,古董商82岁,他视老人如父如师,两人成为忘年交。

第五年,桂银太想自己创业,办塑料袋厂,跟老人说起了这事,老人游历了很多国家,见多识广,他建议桂银太要做就做纸袋,因为塑料袋不环保,纸袋才是可持续产业。

不只这一次,与老人交往的那段时间里,老人的很多想法和建议对桂银太后来的影响很大。尽管多年没有联系,并从年龄上判断老人或许已经过世,但桂银太念念不忘。

听从老人建议,1997年,当时口袋里只有3000元的桂银太租了个厂地,找了个帮手,连吃带住,现在创业人包装的原始模型就这么风风火火地干开了。

拉扯创业人包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今天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甚至几分有趣。

新型纸质手提袋对于影楼、酒店、银行、地产等一些雅致场所来说,很有吸引力,塑料袋没档次,纸提袋能显出品味,属于新鲜领域,每家单位的订单虽然大多只有几百个,但桂银太基本不用为业务发愁。

怎么做?这才是个问题。

当时塑料材质手提袋技术很成熟,改用纸质却无案可循,材料很容易买到,做成手提袋,剪刀加胶水,试验几次,手工也能凑和,但上面的图文标识怎么印上去,就没那么容易了,印刷设备一台几十万,太贵,他买不起。给手提袋印上图文,不仅是量太少无人接单的问题,当时也找不到有承印这种业务的合作厂家。

桂银太想起了上学时考试试卷采用的“丝网印刷”技术,老师先用蜡纸刻好模版,然后再用手工推印出来。他跑到厦门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相关书籍,总算慢慢摸清了图文印刷的工作原理。

“自制了一个感光箱,搞了一个类似过去手工洗照片用的暗房,图文还真的给印出来了。”攻克了纸制手提袋最难的技术难题,桂银太兴奋得一踏糊涂,他自制的生产设备后来甚至能印刷彩图。

随着订单增多,第二年,桂银太花1.98万元买了台电脑,专注设计和销售,把订单委托其它工厂代工,产品线也由手提袋逐渐延伸到包装盒、包装袋,以及后来的无纺布制品。

创业人包装有了雏形。

4

摸到门道的创业人包装并非就此顺风顺水,期间一度举步维艰。

99年,桂银太就被“坑”过,有一家企业交了3万订金,下了十多万订单,这是公司创立以来接到的最大一笔订单,但货到有待付款时,那家企业却突然倒闭了,前期积累全打了水漂,公司一下子回到了原点。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公司连4万的订单都不敢接。

早期的创业人包装只会做国内市场,国内客户不可避免的会拖欠货款,再加上创业之初的“饥不择食”,2004年时,当年营业额虽然做到了300万,但被拖欠的货款超过了390万,不仅垫光了创业以来的全部利润,资金流也频闪红灯,公司寸步难行,随时一推可能即倒。

紧要关口,桂银太坚持要把所有的国内业务都给停了,因为这至少可以保全现状,而如果任由“三角债”拖下去,入不敷出时,公司只有死路一条。

但其他股东坚决反对:“停掉所有国内业务,那公司做什么?现在货款虽然结不回来,但至少还有业务做,停了坐吃一样山空。”

“做出口。”桂银太认为这在当时是一条路,内贸基本上已经走成死局,出口还没试过,存在可以走的可能。

桂银太好不容易把其他股东说服了,但出口订单从哪来,他只能硬着头皮自己去找。他自学了四个月日语,2006年2月,他只身去了日本,参加当年的“日本礼品展”。

参展收获意外,有多家日本客商在展会现场直接拿现金跟他签了合同,带着几十万的订单,创业人包装涅槃重生。接下日本订单喘息的功夫,创业人包装又中标了世界品牌esprit的包装袋。至此,桂银太松了一口气,出口市场的启动,总算为砍掉国内市场后的创业人环保彻底解了围。

对于初涉国际市场的创业人包装来说,能够一举中标,其实大有玄机。

在参与esprit的竞标中,桂银太让创业人包装出具了两套方案,一套是根据客户要求的标准制作的;另一套则用高于客户要求的标准来做,采用更好的材料,价格则更优惠。

“更好的质量,更优惠的价格,没有理由不中标。”桂银太说,后来esprit公布中标方案时,创业人包装的质量最好,价位排第三。

这种“质量优于同类,价格优于同行”的营销思路,此后一直左右着桂银太。凭借这套经营策略,有一家全球奢侈品牌的三家上游供应商不约而同都找了创业人包装代工。在日后自主品牌“花之町”的创立中,他采取了同样的策略,把顶级同行作为参照物,质量优于同行,定价略低。五年的沉淀,目前策略已初见成效,“花之町”物美价更廉,没有理由不受市场欢迎。

创业人包装把重心转移到出口市场后不久,又购置设备由代工转为自产。而今,随着创业人包装连接了资本通路,桂银太想借助资本的力量,布局工业4.0,收购纸厂,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砺志之道

问道者:崇拜的企业家是谁?

桂银太:很钦佩任正非和褚时健,任正非中年起步,把华为做成了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自己只持有华为1.4%的股权,他的这种胸怀值得学习;褚时健年过七旬之后再创业,他树立了另一种创业精神。

问道者:什么是社会责任感?

桂银太:华为用技术撑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成为通讯行业的世界第一,任正非先不为己,为了华为,为了民族工业,以他的这种社会责任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企业家领袖。反观一些富豪,虽然也富甲一方,但所从事的行业却为社会所不齿。我希望创业人环保能做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问道者:怎么理解“工匠精神”?

桂银太: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做好一件事情,附属的收益自然水到渠成。